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201讓蘭嶼說話-107班級繪本

201 讓蘭嶼說話


    故事大綱                                                                                                


             蘭嶼的面積有45平方公里,臺灣是她的804倍,在這美麗的小島上被建了一座「核廢料儲存廠」,我們想知道蘭嶼的小朋友是怎樣看待這件事情的?在他們眼中的蘭嶼是什麼顏色?他們都喜歡吃什麼?玩什麼?還有小小的丁字褲穿起來感覺又是如何?最後,我們決定把一籮筐的問題,都寫在信紙上寄去蘭嶼,聽他們自己說!
    再多的文史紀錄與報導,都比不上孩子發自內心的真誠對話!感謝蘭嶼國小的黃國政主任和李巧君老師、朗島國小的蔡佩君主任、椰油國小的施鈞程主任。因為他們對跨海共筆寫作所投注的教育熱情與耐心指導,才能產出這樣一本寶貴的通信紀錄!就讓五華和蘭嶼透過書寫,成為朋友!《讓蘭嶼說話》,我們一起靜靜的聽!
 故事電子檔閱讀 ←請來看看繪本的故事內容                                    
本著作有簽署著作權同意書供五華國小教育宣傳使用,請勿隨意轉載或移作他用

其他精采回信作品                                                                          
本著作有簽署著作權同意書供五華國小教育宣傳使用,請勿隨意轉載或移作他用
蘭嶼國小
椰油國小
朗島國小


 創作歷程相簿 ←請來看看孩子創作故事的歷程照片                   


蘭嶼相關報導                                                                                 

核污染?蘭嶼儲桶腐蝕工人徒手處理 2012-10-25 21:40:40



蘭嶼通信計畫完整資料                                                                 

















作品名稱:〈蘭嶼風情〉民國92年
媒材:木板、版畫
作品地點:二樓校長室與教務處之間
指導老師:吳望如主任(現為退休校長)
班級導師:楊從玓老師
創作學生:五華國小第七屆六年五班畢業生


   書籍參考資料                                                                                                                      


蘭嶼的小學--















蘭嶼計畫相關資料收集--                                                              

1.郵資:
國內包裹查詢條件 郵件重量:     500公克   郵件體積 30 公分 X 20 公分 X 10 公分
郵件資費合計100.0元整
快捷郵件郵件資費合計170.0元整  來回預估350x4=1400

2.台灣電力公司蘭嶼貯存場(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1號;電話-(089)731510、傳真-(089)731568https://popworld.cc/lanyu/intro

3.蘭嶼四所國小聯繫資料
教育部永續校園-蘭嶼國小(最接近儲存場)
地址: 952台東縣蘭嶼鄉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11
電話: 08 973 1576
校長夏曼威廉斯
二甲導師李巧君圖書管理、閱讀教育、閱讀推廣、圖書志工
教師:17
學生:26

朗島國小
地址: 952台東縣蘭嶼鄉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17
電話: 08 973 2109
校長黃俊瑋
教導主任蔡佩君
三年級導師    李嘉淇    圖書業務
教師30
學生31人、主任班級中高10
椰油國小 - 教育部永續校園 兼蘭嶼避難收容處所
地址: 952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
電話: 08 973 2017
長陳淑雯
教導主任施鈞程
二年級教師林怡君圖書閱讀  一年級教師王薏文環境教育
老師13
學生73

東清國小(不參與)
地址: 952台東縣蘭嶼鄉
電話: 08 973 2989
校長曾玉杏
學生42
老師14


未完待續的蘭嶼之旅--                                                                        
撰文者:杜筱梅老師

聽蘭嶼自己說話
杜筱梅
今天,我帶著二年一班的孩子走到了校長辦公室旁的蘭嶼版畫,準備要從校內三個地景中選出其中一個做為他們今年的創作主題。念完版畫右邊的說明後,我請孩子說說看他們對裡面哪些概念不了解。
孩子問道:「老師,什麼是核廢料儲存廠?」
「那是使用核能發電後所產生的廢料,然後在蘭嶼找到一個地方來存放這些廢料,因為是用不到的東西,也不能亂丟,所以需要找個地方放起來。」
我再問孩子:「夏天不吹冷氣感覺如何?」
「會熱死人唷!」
「那你們需要電嗎?」
「當然啊?」
「那如果有一個可以很快速、便宜提供你大量的電,但是會產生影響人健康的核廢料,當然政府保證很認真的處理、很小心的密封。那在你家隔壁找個地方放,你能接受的,請舉手。」
孩子們睜大眼睛彷彿我瘋了似的說:「我才不要!」
「那你們覺得應該放哪裡?」
「外太空!美國!中國!加拿大、日本、越南、菲律賓、北極……。」他們幾乎是把他們頭腦中所有認識的國家都說出來了,答案裡就是沒有「台灣」,也沒有「我家」。就在我感覺他們似乎要覺得,反正蘭嶼有點遠,與我無干時,我又問:「如果你就住在蘭嶼,現在政府要建儲存廠之前派人來問你的意見了,你會怎麼回答?」
「當然不要啊!還要很兇的趕他們回去!問他,怎麼不建在你家旁邊?」又是一臉老師妳真不懂事的表情。
「那如果政府保證如果你同意,就會給你每天吹免費的冷氣、給你獎學金、幫你蓋房子,你會改變主意嗎?」
此時,我可以感覺到幾個孩子的眼神有些猶疑,不如原先的堅決了。
而我不喜歡強硬左右孩子的決定,於是我要他們說說自己的決定和原因。
「如果可以不用自己花錢就能享受,當然最好了啊!」
「政府說保證不會影響大家健康,也不會危險,應該不會騙人的啊!」
「想吹冷氣可以自己賺錢啊!錢再賺就好了嘛!要是生病了,就無法賺錢了啊!」

這時,鐘聲突然響起,我覺得這節課怎麼這麼快就過去了?我對孩子們點點頭,稱讚他們說:「老師覺得你們好棒,都有在認真思考著,現在決定你們班的繪本要選蘭嶼這個主題,還是前面我們看的那兩個吧!」毫無疑問的,票數壓倒性的勝利,看來孩子們被這個「核廢料放你家還是我家?」的議題給釣上了!

    接下來的兩個禮拜中,我教孩子們如何「Google」蘭嶼。他們也興沖沖的告訴我剛好國語課才學過蘭嶼的飛魚季,還有人情不自禁的背起課文來。為了增加資料量,我們不免俗的進去圖書館,請孩子在自然科學類與中國史地類中找出和蘭嶼有關的資料。為了避免孩子在閱讀能力上的落差,我都習慣會先讀書給他們聽,再用重點紙標記在右上角,讓他們概略性的了解每本書介紹的內容。這樣孩子就可以隨著他們有興趣的方向去選讀不同的書籍。書讀過一輪後,我請圖書館館長做成班級套書的書箱,我再進教室跟導師打聲招呼,選個好地點,讓孩子們把書全都擺放出來,叮嚀他們在下課時間就可以看。我一直相信,把書本封面擺在醒眼的地方,絕對是推銷閱讀的基本訣竅。

兩周過去後,我請他們把書帶回閱讀課的教室,我們開始要擬定未來的作戰方向。我問道:「你們覺得,學校裡放了這幅版畫,是有什麼目的?」
「讓我們關心蘭嶼、認識蘭嶼啊!」
「如果你不認識一個人,但你對他感到很好奇,你會做什麼事情來了解他?」
「上網找資料啊!」
「看書啊!」
「和她聊天啊!」
突然,我聽見一個小聲音說:「我們可以寫信啊!」
讓我瞬間提振精神一百倍!這會是一個身在網路快速獲取訊息時代的孩子說的話嗎?我立馬轉頭問:「剛剛是誰說寫信的?」有個小女孩還以為自己說錯話似的怯生生的舉起手。
「這個想法好特別,為什麼你會想到要寫信呢?」
「因為想認識一個人可以訪問她,但是蘭嶼又不在旁邊,訪問不到,所以可以用寫信的!再請他們回信給我們就好了啊!」
我拍手開心的笑了起來,讚許她說:「真是個好建議!也許我們可以試試看喔!」

    於是為了實現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我先仔細規劃時間表,如果能在六月第二周前完成信件來往並拿回稿件,這個計畫才有可能!確認可行後,接著我用一個禮拜的時間開始在網路上找尋蘭嶼小學的資料。原來蘭嶼有四間小學,分別是蘭嶼國小、椰油國小、朗島國小和東清國小。掌握了四個小學的校長、主任的姓名電話、班級數、學生數、負責圖書館或閱讀教育的老師大名後,我鼓起勇氣打電話去拜託這些主任答應參與我們的共筆創作計畫。原先,像這種吃力、費心、不討好的工作,我實在是很沒有把握!沒想到竟然有三間小學的主任很阿莎力的答應了!那一晚打完電話後,我走在校園裡,感覺眼角一陣溫熱忍不住流下淚來!我為這個寶貴的計畫獻上感恩,這一本書將會有三倍以上的孩子參與,這一切都超乎了我的想像!

    孩子們對於這個計畫即將開始,也是興奮得不得了!我請他們每個人列出三個想問的問題,寫在小紙卡上交回來。原先不抱希望的我,看到孩子的內容讓我眼睛一亮,顯然他們都做足了功課,有五、六個是很完整可用的問題。為了提升問題的可答性,我們又開始深讀之前找到的書籍。每讀一本,就列出三、四個問題,最後我再幫他們整理好打出字,放在投影片上方便討論。我觀察孩子的問題,大多都是「好不好、會不會、喜歡不喜歡」這類一個字就能回答完的問題。所以我開始跟他們介紹開放性問題和封閉性問題的不同,如果我們想要越完整的答案,就越要提供開放性的問題。所以每一個封閉性的問題,我都一一挑戰他們「請問誰可以幫他修正成開放性的問題?要怎麼問才能知道蘭嶼小朋友更多的想法?」就這樣產出了28個問題,可以開放讓孩子認領寫在信紙上了。但是偏偏有個小女孩,左看右看就是不滿意現有選項,我推薦來推薦去,她也是不滿意。我只好說:「那不然你自己想一個吧!」本來計畫是她想不出來救回頭去請他在現有中選出一個勉強能接受的。可是,我保證,她只思考了五秒鐘!才五秒鐘就說:「你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嗎?如果你想放棄念書,在蘭嶼還能做些什麼呢?」我聽完,忍不住睜大眼睛,拍著她說:「好問題耶!就這個了!」一個二年級的孩子,才花了五秒鐘耶!不過我猜,這個問題停在孩子的心裡一定不只五秒鐘而已!

    還有一個插曲是關於「丁字褲與小雞雞」的。
因為男孩子們都很好奇男生穿起丁字褲是什麼感覺。我們平常上課都是脫了鞋席地坐在舞台上討論,有個上課老喜歡躺下來的孩子突然坐起來問說:「穿了丁字褲,小雞雞會不會很痛?」一說完惹來孩子們大笑!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佩服他的直率!有人大叫:「很噁耶!」有人大叫:「哪會!」有人則是冷靜的說:「可以換個說法嗎?」
我忍不住想逗逗他:「你真的想這麼問?」
「對啊!」他一派輕鬆的神情,老神在在的說。
「如果你要認領這個問題,在紙上簽上你的名字,你就可以照你的想法去問,如何?」我想看看他是認真的?還是來亂的!
這孩子左思右想後,超級認真的回答我:「好!」
就這樣他為自己贏得了一個人生中可以理直氣壯直率問問題的機會!

    終於,共筆計劃的電子檔已經寄出,提早讓蘭嶼的老師們閱讀問題並進行分組。同時間五華的孩子也已經寫好問題、畫好圖,稿件被印製成三份一模一樣的資料,放在土黃色的防水信封裡,準備飄洋過海去聽蘭嶼說故事了!在等待回信的每一天裡,時間的沙漏日日夜夜,聲聲敲落在我心上,每一晚我都祈禱颱風不要來!在這個節骨眼,可容不下一點低氣壓!

    所幸信件一袋接著一袋回到了五華,一打開來開,困擾我的不是內容不夠精美,而是三間學校都寫得太好了,怎麼辦呢?所以我們用了一節課,仔細的讓孩子針對難分上下的三張回答中,選出一個能感動他們、幫助他們認識蘭嶼的最佳解答。就這樣,一本五華與蘭嶼的共筆創作誕生了,裡面有十位以上的教師,95個孩子的心血。我在書本前扉頁故事大綱裡寫下:「讓蘭嶼自己說話,我們靜靜的聽!」

  
還有,未完待續……
   約莫就在信件寄出後,我們上課只能閒聊時,又有一個小女孩說:「老師,要是我們可以去蘭嶼玩,那該有多好啊!」看著他們閃亮亮的眼睛,再一次,我為了孩子的願望,開始在網路上找蘭嶼行程。一方面聯繫旅行社,一方面把我的想法透露給蘭嶼的主任們,問問他們未來接待我們的意願。再去和圖書館館長聊天,告訴她我這異想天開的計畫,她隔天很開心的告訴我,好幾個故事媽媽摩拳擦掌,想要跟著一起去,讓我聽了覺得好不孤單,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衝,真是太過癮了。但把孩子、家長帶著漂流過海到達另一個小島可不是件小事,還得老大答應。於是我跑去找校長:「校長,如果我帶著五對左右的親子去蘭嶼,這個計畫會不會太瘋狂啊?」校長想了想,就說:「會!但是值得試試看!」於是他又叮嚀了我時間的選擇和行程的規劃,我決定等行程確認後再跟家長們報告。

    就這樣,在忙碌的繪本創作高峰期,我用了很多下班時間在規劃這件事情。去找過導師幫忙詢問孩子意願,也有幾個有興趣的家長來洽詢行程。可是家長們都礙於經費和時間配合不上。畢竟帶著一家四口搭船前進蘭嶼,幾乎可以出國去玩了!最後,在創作截稿的強大的時間壓力下,我心痛痛的決定告訴家長,這個計畫暫不實施。但是,我心裡一直沒有放棄,我要親手把我們的共筆繪本送去,只要把參與對象擴大到全校親師生,就能提高可行性。還要帶著故事媽媽們登上蘭嶼去,把我們所有的自創繪本故事講給那裏的孩子聽。最後,同行的每一個人再幫蘭嶼帶走一公斤沒地方放置的資源回收物,讓蘭嶼繼續美麗下去!如此,才算畫上我心中完美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