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110班級創意繪本創作歷程-以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題

五華國小的孩子身為地球村的一員
當然不能錯過SDGs的學習
我們創作了12本以SDGs為主題深度研究的繪本
請跟著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請往下滑動閱讀,連結12本繪本內容)


你知道SDGs是什麼嗎?

先跟著以下資源與影片,一起來認識SDGs吧!

SDGs x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啟蒙影片



為何我們需要保護地球?



台灣兒童健康既身心發展協會--看漫畫認識SDGs



SDGs臺灣指南
介紹
1.聯合國主張  2.臺灣教育脈絡 3.知識、態度、技能   4.擬議專題學習方法和方式示例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永續書房
嚴選SDGs好書大家讀
其中有專家協助挑書、介紹繪本內容,還有準備司考題目唷!
千萬別錯過了!





以下是各班的繪本名稱與內容連結


201  幫助貧窮的人們SDG1

202  讓飢餓消失SDG2

203  健康小超人SDG3

204  快樂學習吧!SDG4

205  我是性別小博士SDG5

206  省水小高手SDG6

207  能源大作戰SDG7

208  綠色工作大富翁SDG8

209  發明創新愛地球SDG9

210  秀英花變變變SDG11

211  減碳動手做SDG13

212  負責任的消費小達人SDG12


筱梅老師的話(創作歷程簡介)

      110學年度班級創意繪本已經進入了五華國小繪本創作的第七年,今年依然是在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肆虐的危機壟罩下,面臨了停課無法繪圖的挑戰,但仍然在最後兩週正常上課後衝出重圍,創作出12本以深度探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的12本班級創意繪本。


      110學年度新北市閱讀教師們開始以「SDGs探究」為主題設計新北市閱讀節活動。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怎麼能落於人後呢?我帶孩子們欣賞SDGs的介紹影片,孩子們看見了地球另一端的戰爭、飢荒,以及被人類丟棄吸管插入鼻孔裡奄奄一息的海龜。孩子們眼中出現了許多的驚訝與疑問,「這真的是地球上正在發生的事情嗎?」、「真的有和我們一樣大的孩子正在為了逃離戰爭而死在海灘上嗎?」於是我們開始了SDGs的深度探究。


     我先設計了一款寒假學習單,請家長帶著孩子們透過掃描QRcode閱讀影片,讓SDGs延伸到家庭當中。再請孩子從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兒童永續書房的書單中找到自己喜歡的繪本,利用寒假到附近公立圖書館借閱並寫下最有感覺的一句話。開學後,孩子們彼此分享著閱讀繪本的心得,選出最推薦閱讀的兩本繪本,一本是有趣充滿想像力的,另一本則是真實發生的故事。由筱梅老師讀這兩本書給孩子們聽,再一起討論寫下閱讀心得以及推薦閱讀的原因。


     接著我們深度閱讀親子天下的文章「SDGs 是什麼?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及臺灣實例」,從中找出可以實踐的三項親子活動,由筱梅老師帶孩子在課堂中上網查資料,介紹三項親子活動該如何實踐?以及相關資源,製作成QRcode讓未來的讀者也能跟我們一起延伸閱讀觸角。其中有班級研究「SDG13氣候行動」想要實踐「多吃蔬果少吃肉」我們就一起上網查詢、票選出最想做的蔬果汁和蔬果棒;有的班級研究「SDG4優質教育」就上網學習如何DIY減塑玩具;有的班級研究「SDG11永續城鄉」就結合我們的校本「秀英花課程」看影片學習手作秀英花肥皂和秀英花蛋糕。孩子們的學習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透過閱讀好文章出發,再由筱梅老師示範陪伴從網路搜尋學習定關鍵字和選擇標題作多元文本的影音閱讀,最後透過動手做和親身實踐,完整了SDGs的學習探究歷程。   


我們今年在SDGs17個永續目標中出版了12個目標,明年還要再研究5個目標。希望透過紮實的閱讀課程拓展孩子對世界的認識,並且透過團體發表與寫作,將學習歷程中所得到的珍貴成果出版,用孩子的話向其他孩子介紹SDGs,發揮更大的影響力。SDGs就是要帶領兒童們「向真實的世界學習,為真實的世界行動」,讓五華的孩子成為一位有情、有感、有能力保護地球的尖端學習者。


吳正雄校長的話


疫情下的班級繪本創作

    

五華國小榮獲閱讀磐石學校獎、閱讀磐石團體獎、閱讀磐石個人獎,我們囊括了教育部閱讀磐石三桂冠,因為學校閱讀特色之一就是為學生出版了班級繪本,在杜筱梅老師的指導之下,已經連續7年推展班級繪本製作,這繪本製作隨著教育部獎項的肯定持續精進,增添孩子們國小生涯中精彩篇章。 


     今年繪本製作再次因為疫情肆虐出現了危機,由於實體、視訊上課不確定,加上出席人數不穩定,在在都考驗著老師,到底是要放棄,還是要面對挑戰,這實在是一個兩難的問題。筱梅老師思索了一下,下定決心要完成繪本教學的製作,雖然疫情的挑戰,無法面對孩子,但實施遠距教學倒也不失是一種良策。遠距教學指導學生進行繪本製作,必須要有家長的協助幫忙,感謝家長們都能夠配合老師,與孩子共同收集資料、共同討論,一步一步的完成老師的指導,這繪本就是親師生共同的創作。


     我們常常在問,閱讀的目的是什麼?是欣賞文句的優美,享受文章內容的樂趣與滿足我們對知識的探求,沒錯,這些都是我們閱讀的目標,但最終極的目標是將知識轉化為力量,這次繪本的製作就是如此。本次繪本主題是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特別適合親子一起合作,也剛好將環保永續的理念傳遞給社會。永續發展關係到人民、繁榮、地球、和平及夥伴,不管是氣候問題、飲水議題還是保育,皆要從在地出發,透過現有環境著手,可以幫助當代及未來世代,並減少過度使用或浪費,發展生物多樣性並回歸自然,這些都要從當下做起。身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五華國小的小朋友做到了,將知識轉化為力量,為地球永續而努力。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是牽起每一個人的力量卻是無限的。我們希望這次SDGs繪本書的發行,不只是五華國小師生的小事,能將這份使命推廣到全國小學,將成為全國永續環境的大事。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小小的一件事,都有可能幫助地球。推動環境教育的課程與活動,也都緊扣著人與環境自發、互動、共好,鼓勵大家大膽創新、勇敢行動,讓環境更好,讓未來充滿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