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110小團體繪本創作營《愉米之香》

 110小團體繪本創作營《愉米之香》



創作源起

撰文者:杜筱梅老師

五華國小從105學年開始,由筱梅老師在寒暑假開設繪本創作營隊,帶喜歡「讀寫畫」的孩子們,加入以興趣為導向的小團體創作。


    「在地」、「惜食」、「健康」、「自我照顧」、「與家人的溫暖交流」是今年的營隊主題。正好也呼應了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吃在地食物保持健康是SDG3「健康與福祉」;認識稻米與水田呼應了SDG13「氣候行動」。都是為了要拓展孩子的視野,讓他們知道,每一天的生活都是無數的抉擇,而他們的選擇不只會影響個人與家人健康,更會影響地球的永續發展!


    這是一本從生活知識開始,動手去體驗和實作,並且記錄下來,用藝術的手法來呈現的STEAM學習歷程。邀請到林如貞老師介紹台南秈18號米,教孩子們認識稻米的種類與水田在溼地環境保護的重要功能。接著學習使用各種工具,用刨刀削皮、水果刀切塊、果汁機打碎攪拌、瓦斯爐與平底鍋煎餅炒、電鍋蒸煮。在烹飪的等候時間,我們漫步到五華的有機農園摘珠蔥、把生廚餘和洗米水作為土地肥料。再回到教室品嘗自己親手製作的美味餐點,每個孩子臉上洋溢著幸福和滿足的笑容。也很感謝郭弘富老師帶孩子們種植紅蔥頭,讓孩子帶回家享受小農夫的喜悅。


    但課程並沒有停在這裡,我們希望能讓感動和學習延續下去,分享給更多人。所以帶孩子上網查手繪食譜的繪製技巧和必須要加入的元素。他們以擬人的手法讓食材更加活潑可愛,用手繪的溫度紀錄烹飪和備料的過程。也在書中加入了與「米」有關的成語、計算食材的方法和水田的知識,使繪本內容多元而豐富。


    書本的最後還有孩子學成回家親手為家人烹煮美食的照片。家長們紛紛傳來訊息,分享他們第一次吃到孩子親手自製地瓜粥的感動。地瓜的甜加上米湯的香濃,裡面滿滿的都是對孩子成長的喜悅和為人父母的幸福。孩子長大了,不再是家庭當中的消費者,也能成為滋養和溫暖父母的供應者。更重要的是,孩子學會了自我照顧的基本能力。


    希望透過這個完整的閱讀寫作探索歷程,培養動手做、發明、創新的下一代。期待這本繪本不但能推廣在地米食,更能帶大家一起動手做做看,創造出更能連結人性溫度和關懷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