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傑克與魔豆之進擊的巨人

201 傑克與魔豆 


《傑克與魔豆》的故事裡,機智的傑克砍倒了魔豆,讓城堡裡邪惡的巨人從天空之城摔了下來。巨人真的像故事裡寫的那樣死了嗎?還是躲到哪兒去了?墜入凡間的巨人,到底遭遇了什麼?他該如何討回屬於他的東西呢?請大家跟著我們進入故事,找一找巨人的蹤跡,也揭開傑克真正的秘密!


 創作歷程相簿 ←請按此即可連結



畢業作品名稱:〈傑克與魔豆〉民89年
作品地點:總務處旁後穿堂
指導老師:吳望如主任(現為退休校長)
偕同導師:609余明書老師

 故事電子檔閱讀 ←請按此即可連結
本著作有簽署著作權同意書供五華國小教育宣傳使用,請勿隨意轉載或移作他用

畢業作品小故事   撰文者:杜筱梅老師
為了介紹這件作品,我透過電話訪問指導這件作品為吳望如校長。希望能帶大家更深入認識這件作品。

以下為吳望如校長於2018.9.26口述內容摘要:

請問校長當處為何會用瓶蓋作文創作媒材呢?
                
              那時候開始在帶學生畢業創作,就希望每年都可以用不同的材質來創作。學校每週都會做資源回收,再把回收的東西秤重賣錢,後來我發現原來只收寶特瓶,瓶蓋是不能回收的,只能當垃圾丟掉,後來我就想何不把它拿來創作呢?

                 當時為了完成這個創作,在美勞課上出了一個作業,希望孩子在寒假期間在生活隨收收集200個瓶蓋。那時為了這件事,還有家長告到校長那裡去,原因是有些很用心的孩子,為了多收集瓶蓋,甚至還去翻垃圾桶尋找,而家長覺得垃圾很髒不希望孩子這樣做!所以才告到校長那裏去。後來我也一一和家長說明,讓他們理解。最後我們竟然收集到了8000多個瓶蓋!

創作過程中有什麼特別的小故事嗎?
               其實那時最花錢的材料就是熱熔膠,佔了經費的絕大部分,不然其實瓶蓋是再回收物,是非常環保省錢的。還有那時候跟現在不一樣,當時根本沒有黑色和咖啡色的瓶蓋,因此我們費了好多功夫,將瓶蓋一個個噴漆上色。

那時校長為何會用這個故事作為構圖呢?
                那時只是單純的想「這塊空間可以怎麼運用?」由下往上延伸的空間就讓人自然而然想到了往上生長的魔豆。

這個作品非常大件,當時是怎麼完成的呢?
                我們請廠商把板子裁切好之後,在美勞教室拼成一大塊,再讓孩子設計好圖畫再用白色粉筆構圖。我很少動手干預孩子的構圖,都是說明完就讓他們創作。

想請問校長既然題名叫做「傑克與魔豆」為什麼沒有看到傑克?只有巨人和魔豆呢?
                其實作品裡是有傑克的,他在最下面女兒牆的位置。現在看不到是因為最後一次修復的人並不知道原圖,所以把傑克給休掉了。

                 這個作品從完成後,我回學校修復了兩次,像這類大型的戶外藝術創作有個缺點就是容易破損,也因為有了五華的經驗,後來我帶的大型創作都建議使用玻璃或是透明壓克力版作為外部的防護。有了防護,這麼美的創作才不容易受到歲月的傷害和觀賞者的破壞。

筱梅老師的話--
訪談完覺得很感動,一個歷經20年左右的作品,原來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構思、創作,而且受到多人的照顧、維護才能讓今日的我們欣賞到的。也真心的希望,消失的傑克,可以再度回到作品裡,不要在外面流浪了!



 網路與書籍參考資料 

《傑克與魔豆》經典版故事內容 --

資料出處http://storyfree.com/%E5%82%91%E5%85%8B%E8%88%87%E9%AD%94%E8%B1%86


傑克和媽媽住在一個小農舍裏,所有的財產就只有一頭老母牛。每天早上,傑克的媽媽都會擠牛奶,拿到市場上賣。但是有一天,母牛再也擠不出奶了。「我們得把牠賣了。」傑克的媽媽說。「讓我去吧!」傑克說。「好吧。但是,別讓別人占了便宜。」媽媽提醒他:「至少要賣十個銀幣才行。」於是,傑克出發前往市場。走到半路的時候,他遇到了一個彎腰駝背拄著枴杖的老頭子。「早啊,小伙子。」老人問:「你帶著這頭母牛要去哪裏啊?」「我要把牠帶去市場賣掉,而且一定要賣個好價錢!」「可以的話,我想把牠買下來。」「那麼,您打算出多少錢呢?」「就這個。」老人一邊回答,一邊從口袋裏拿出一顆豆子。「您別開玩笑啦!」傑克叫著說:「我最少要賣十個銀幣,而您卻覺得牠只值一顆豆子?」「我沒有開玩笑。」老人回答:「這是一顆魔豆,如果你把它種在土裏,隔天它就會長大到天上去。」「長大到天上去!」傑克覺得十分神奇,驚訝的叫了起來。傑克賣掉了母牛,得到一顆豆子,趕緊回到家裏。媽媽很驚訝他這麼快就回來了。「母牛賣了多少錢?」媽媽問。「我用母牛換到一棵豆子,是一顆魔豆喔!」「真是蠢啊!真是笨啊!」媽媽心痛的說:「因為你,我們完蛋了…………………」於是,媽媽跌坐在椅子上哭了起來。傑克覺得自己害媽媽傷心的哭泣,生氣的把豆子從窗口丟出去,然後也跟著哭了起來。他們度過一個傷心又難過的夜晚,最後才上床睡覺。第二天,傑克起床之後,到廚房準備早餐,卻發現窗戶打不開!傑克走到外面,想看看究竟是什麼東西卡住了,沒想到卻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大跳!一棵巨大的豌豆樹靠著屋牆往上延伸,一直長到天上去。傑克趕緊叫媽媽來看。「妳看,我說得沒錯吧!」傑克對媽媽說:「這真的是一顆魔豆。」傑克攀著豌豆樹往上爬,一直爬到了天上。他沿著雲朵間一條彎曲的道路前進,最後到達一座城堡。他走進城堡,參觀每一個房間,每個房間裏都擺滿了漂亮的家具和各式各樣的金銀財寶。突然間,一個女巨人出現在他面前。傑克保持冷靜的說:「您好,夫人,可以請您給我一些東西吃嗎?我從昨天開始,就連一滴水都沒有沾過呢。」「可憐的孩子」女巨人說:「你來這裏做什麼?我丈夫是一個會吃人的妖怪,如果讓他看見你,會把你給吃了!」傑克還來不及回答,突然地板就震動了起來。「快點」女巨人說:「快躲進碗櫥裏!」傑克才剛躲好,一個巨人立刻走了進來。他的背上背了一個大袋子,手上抓著一頭羊。巨人把袋子往角落裏一扔,許多金幣從裏面滾了出來。接著,他開始四處聞著。「有生肉的味到!」巨人大叫。「當然啦」女巨人回答:「不就是你帶回來的那頭羊嗎!拿過來,我要煮了牠!」巨人吃過羊肉之後,就上床睡覺了。他的打鼾聲讓牆壁也跟著動了起來。趁這個時候,傑克悄悄的從碗櫥裏走出來,拿了那個裝滿金幣的袋子,偷偷溜出巨人家,直接跑向豌豆樹,滑落到地面上。這段期間,傑克的媽媽非常擔心,一看見傑克從樹上滑下來,她立刻跑過去擁抱他。「妳看」傑克說著把金幣交給媽媽,「我帶了什麼回來。這真的是一顆魔豆呢,現在妳總該明白了吧!」幾個月之後,傑克和媽媽把所有的金幣都花光了,於是,傑克決定再回到城堡。當他又看見女巨人時,傑克很有禮貌的說:「您好,親愛的夫人,可以請您給我一點東西吃嗎?」「你這個可惡的無賴!」女巨人大叫:「上次你到這裏來,偷走了我們一袋金幣,現在你還有臉來跟我要東西吃?」傑克正要開口回答的時候,聽見城堡的地板又震動了起來。「快!快躲進碗櫥裏。」女巨人大喊。傑克看見巨人把一隻豬和一個籠子放在桌上,然後又開始四處聞著。「有生肉的味道!」巨人大叫。「當然啦」女巨人說:「不就是你帶回來的那隻豬嗎!拿過來,我要煮了牠!」女巨人把豬烤熟後,巨人津津有味的全部吃光光。接著,巨人打開籠子,從裏面抱出了一隻金鵝,他對著金鵝說:「美麗的金鵝啊,幫我生一顆金蛋。」金鵝立刻生下一顆金蛋。巨人不斷輕輕撫摸著金鵝,沒多久,就在椅子上睡著了。這時候,傑克從碗櫥裏跑出來,抱起金鵝,走出城堡。傑克的媽媽正在樹下等著,她看見傑克帶著寶物回來,真是高興極了。從此以後,他們什麼也不缺了。幾個月後,傑克厭煩了這樣的生活,想要再看看巨人的財寶,於是,又再度爬上了豌豆樹。這一次,傑克很小心,不讓自己被女巨人發現。他偷偷溜進城堡的廚房,爬上架子,躲在一個麵粉罐後面。過沒多久,他聽見地板震動的聲音。傑克看見巨人走進門,開始用力的聞著,還扯開喉嚨大叫:「有生肉的味道!」他的妻子找遍了廚房,卻什麼也找不到,最後只好放棄。他們坐到餐桌前,狼吞虎嚥的吃著一隻烤牛。然後,巨人從櫃子裏拿出一把金豎琴,「彈吧,金豎琴。」巨人說。豎琴開始彈奏了起來,聲音非常優美,一直彈到巨人和他的妻子都進入了夢鄉。這時候,傑克從藏身的地方溜出來,拿走了豎琴。但是,就在他正要逃走的時候,不小心撞到了門,發出一聲巨響。巨人醒了過來,看見傑克拿走豎琴,立刻大叫著衝過去。傑克跑得比較快,先來到豌豆樹旁,然後用最快的速度往下滑。巨人緊追在後,但是他太笨重了,下滑的進度比較慢。巨人滑到一半時,傑克已經到達地面,並且找來一把斧頭,用力的從豌豆樹的底部砍下去,巨人就這樣掉下來,摔得粉身碎骨。

因為有了金蛋,傑克和媽釋從此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而且,在他們想要放鬆的時候,還會一起聆聽金豎琴彈奏出來的輕柔旋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