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巨石守護日記


202 巨石守護日記


校園的角落裡放了一面有趣的石頭牆,牆上有許許多多的臉孔!每張臉孔的表情和顏色都不同。究竟他們是誰?為何會出現在校園裡?他們又想要對學校裡的小朋友們說些甚麼話呢?聽到這裡是不是有點緊張了呢?別擔心,他們是群愛寫日記的小怪獸,想知道他們的故事就請來看看《巨石守護日記》吧!


 創作歷程相簿 ←請按此即可連結



畢業作品名稱:〈留下一個我〉民84-86年
作品地點:學務處外無障礙坡道
指導老師:吳望如主任(現為退休校長)
偕同製作老師:潘天賜老師(現為退休老師)



 故事電子檔閱讀 ←請按此即可連結
本著作有簽署著作權同意書供五華國小教育宣傳使用,請勿隨意轉載或移作他用


 網路與書籍參考資料 

畢業作品小故事   撰文者:杜筱梅老師
為了介紹這件作品,我透過退休的美術指導潘天賜老師得知此件作品為吳望如校長當年在五華國小所指導的,因此特別以電話訪問的方式,希望能更深入了認識這件作品創作的小故事。

以下為吳望如校長於2018.9.14口述內容摘要:
『王明華校長創校之初原有意將五華打造成音樂特色學校。因為當時校內已有不少專業美術老師,因此建議校長以「藝術」做為五華國小的特色。後來我因師鐸獎緣故參訪日本後,認為學生如果能在畢業前留下一件作品在校園中,將會是很有意義的,只要學校沒有倒,學生當年的作品就會一直被保存在校園中。因此在創立陶藝教室時,我指導了當年的500多位畢業生,並陶藝專長的潘天賜老師以不同的釉色上釉並燒製作品。後來這幅畫中收藏了300多份,還有部分放置在五樓的美術陶藝教室。

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在總務處旁的那件作品其實不是第一屆學生畢業創作,那是當時為了參加美術觀摩展的作品。這一件〈留下一個我〉才是五華國小真正的「第一件」學生畢業創作。後來五華國小承辦了許多次美術研習,向來參加的老師們介紹校內的學生畢業創作,之後蔚為風潮也成為許多學校的仿效對象。』

以下為潘天賜老師於2018.9.14口述摘要:
「我是民國86年暑假後進入五華國小任教,當時帶著學生幫望如校長已指導完的陶片作品上釉。我為孩子們準備好不同的釉色後,並沒有特別規定孩子眼睛要上什麼顏色、頭髮要上什麼顏色,而是讓孩子們自由去選擇,高興畫什麼顏色就畫什麼顏色,希望他們的創作不受侷限,能夠快樂自由的揮灑!後來我還帶孩子們創作了仁義街校門口的〈放風箏〉,〈永續之樹〉則是我退休前所指導的最後一件畢業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